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热点推荐>正文

70岁“老男孩”重温“沂蒙精神” ,体验多彩沂蒙

来源:齐鲁网发布时间:2019-07-29

  齐鲁网7月26日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建国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省文旅事业发展的新成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了一场名为“恋上沂蒙未老时”的红色沂蒙之旅活动。这场被誉为“老男孩”红色文化之旅的活动,在网络上迅速引发全民关注,网友纷纷表示,“这是2019最酷老男孩”、“70岁的年纪17岁的心”,同时本次活动在微博同步发起的互动话题#恋上沂蒙未老时#,也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积极响应,吸引了不少年轻人一起来感受那段峥嵘岁月中沂蒙山区闪耀着的“红色文化”和宝贵的“沂蒙精神”。

  

  活动本月中旬正式启程,7位与祖国同龄的“老男孩”从济南泉城广场出发,途经红色打卡圣地孟良崮、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竹泉村、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等代表沂蒙精神的红色旅游胜地及乡村旅游发展示范点,切身了解红色历史文化、体验红色革命精神内涵,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成就。

  

  “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沂蒙作为红色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蕴含着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作为“沂蒙精神”的发源地,山东拥有深厚的革命历史积淀和丰富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本次活动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一代在感受峥嵘岁月、体验最真实的沂蒙生活的同时,致敬沂蒙精神。

  

  在红色圣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7位老男孩为英雄们敬献上鲜花,并通过展馆高科技的手段“身临其境”地感受孟良崮战役,了解红色历史文化、体验红色革命精神内涵。在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老人们通过和红嫂后人亲切对话,更直观地了解革命历史,感悟“沂蒙精神”,表示要更加坚定的要把红嫂精神世代传下去。

  

  山东是一个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省份,近年来,山东各地多措并举,加快文化旅游发展,促进文化传承创新,以政策加码推动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的转换,另一方面调动社会力量,鼓励各方探索符合本地实际、迎合市场需求的文旅融合路径,不断提升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间,在“沂蒙精神”的传承鼓舞下,山东省文旅事业不断发展,全民凝心聚力,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这些创新发展的改革成果,使得望得见的绿水青山变成摸得到的金山银山。

  在用十年时间就从“贫困村”一跃成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的竹泉村,7位老男孩感受“世外桃源”般的古村落生活,竹泉村原本是个不足500口人的古村落,贫穷、偏僻、落后。2007年,沂南县利用竹泉村清泉、翠竹、古村落的生态和民俗文化资源,走旅游扶贫综合开发的路子,建设体现沂蒙特色、竹泉景观、农家风情,包含度假、休闲和观光功能的旅游景区,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如今,竹泉村“家家有清泉、户户有翠竹、竹林隐茅舍、清泉石上流、田园瓜果香、居者乐而寿”,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除了在最美乡村外,七位老男孩在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感受到了优质的服务质量。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以沂蒙山水文化为特色,集生态旅游、宗教旅游、民俗旅游、红色旅游和休闲度假于一体。数据显示,2018年,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年度游客接待量突破120万余人次,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成功迈入中国亿元景区俱乐部。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国家改革开放的大环境、精准扶贫的好政策,也离不开促进沂蒙旅游快速发展的一系列实干举措。此外,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的开发建设带动了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旅游协调一体发展,盘活全域旅游一盘棋,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在“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参观时,7位老男孩切身体会了新农村旧貌换新颜,宜居乐业在田园的美好景象。作为山东省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整个园区通过大力打造农业产业集群、稳步发展创意农业、开发农业多功能性,推进农业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统一和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探索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稳定的生产生活方式,把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建设成融合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三生三美”的美丽田园。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青山那个绿水哎多好看,风吹那个草低哎见牛羊。”作为沂蒙山小调的诞生地,在银座天蒙旅游区,7位老男孩和小调第三代传人同唱《沂蒙山小调》,感受沂蒙山区的美好风光。《沂蒙山小调》抒发了沂蒙人民在烽火连天的岁月中对家乡的热爱与赞美之情,鼓舞了军民同仇敌忾、坚决抗战的意志和决心,凝聚了军民的斗争信念,是传承红色基因和血脉的最动听的方式。如今,经历了战火的洗礼和时间的沉淀,这悠扬熟悉的歌声,除了见证了沂蒙人民过去的艰苦岁月,更多的是让人们想到蒙山沂水间的美丽景象,并成为沂蒙山的代名词和亮丽的文化名片。

  除了感受“好听”和“好吃”,红色文化之旅一路走来,7位“老男孩”对“好客山东” 的“好看”、“好学”、“好玩”、“好买”的感触也更加真切立体。“老男孩”通过踏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感受自然风光,品尝特色美食,畅享山东旅游大发展带来的最新升级体验。

  据悉,此次参与红色文化之旅的7位“老男孩”,不仅是因为他们与共和国同岁,一起见证了祖国的发展与繁荣,更因为他们本身就是“红色基因”的代表和延续。他们有的是退伍老兵,要以这样的方式迎接建军92周年;有的是革命后代,要重回革命圣地,瞻仰革命先烈,感受革命精神;也有的是老党员代表,为响应弘扬沂蒙精神的号召,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以,由他们组成的“红色文化之旅”,才拥有了更加深刻的内涵和寓意。

  “老男孩”中的@泉泉,就是革命后代,他的父亲、母亲均为革命军人,早年在沂蒙山入党并参加抗战,他的姐姐就出生在沂蒙山区,所以对沂蒙山区有着特殊的感情。他本人也是一名老党员,高中毕业后入伍参军。在本次活动的尾声,他动情地表示:“一直以来有个梦想,就是要到父辈战斗过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这次终于圆了我的这个梦想,面对历史,我们这代人是可以骄傲和自豪的,因为我们亲眼目睹了我们国家由近乎原始的农耕社会发展成为初步发达的现代化国家,因为在这一巨大的历史变革中,有我们一生的付出和努力。这次沂蒙之行,让我们看到了祖国的未来,甚至世界的未来。”另一位“老男孩”@军军,也是出生在革命家庭,他表示:“短短几天的时间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我们的活动受到了网友的赞扬,他们也纷纷表示找时间要去沂蒙山看看祖国的变化,亲身感受老区人民的精神,这都让我们这群‘老男孩’很受感动。”7位正能量的“红色基因老男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弘扬了沂蒙精神,传承了红色基因,激励了更多人的爱国主义热情和砥砺前行的责任感,使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有情怀、有担当、有行动的新时代追梦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延续沂蒙精神。此次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起的“恋上沂蒙未老时”红色之旅活动, 把山东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革命资源巧妙的结合,让沂蒙精神在旅游行业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铸就更高品质的旅游服务。以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为抓手,全面统筹文物资源、文化艺术事业、文化艺术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间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深度开发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大力发展高品质旅游,与祖国一起“筑梦前行”。

编辑:付兴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