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红色历史>正文

老兵吴丕香:不打仗就是幸福

来源::临沂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1

  “现在中国强大了,没人敢欺负我们了,太好了。”4日,在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纪念塔前,85岁的老战士吴丕香分外激动,这天临沂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作为参加过抗战的老兵代表,吴丕香被邀请参加纪念活动,“当听到这个消息时我非常激动,非常高兴!”吴丕香眼中饱含深情的告诉记者。

  1945年年仅15岁的吴丕香参加了新四军被编入陈毅二纵四师,加入到抗击日本侵略军的队伍中来。“那时候打仗太苦了,日本人有车,有枪,有炮,我们用两条腿和他们赛跑。”吴丕香老人回忆到,抗战的时候,条件特别艰苦,不仅缺少枪支弹药,衣服药品也十分短缺,一人只有一身衣服,受轻伤了也只能相互包扎。“那时候医生少呀,光给重伤员看病就忙不过来。”吴丕香告诉记者,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大家斗志很高,轻伤不下火线,即使受了重伤,能走动了也会立刻回到战场。“毕竟我们太缺人了,我们也想早点打完仗,把鬼子赶走。”

  经过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抗日战争取得了胜利,新中国建立后,日子也越来越好,如今吴丕香老人跟着儿子生活在浙江,说起现在的日子吴丕香老人满脸幸福:“现在顿顿能吃白面馒头,想吃什么菜就有什么菜,住的也很好冬暖夏凉,尤其是不用打仗,真是太幸福了。”

  说起3日全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老人激动万分,“这次抗战纪念活动太好了。”吴丕香老人说,很多战友为了驱除日寇,解放中国离开了人世,没能看到新中国的建立,没能享受到幸福的生活,纪念活动是对逝去战友的告慰。“这次大阅兵太振奋人心了,能感觉到中国壮大起来了,有了这些现代武器,看谁还敢欺负咱们。但咱们也不欺负别人,不打仗就是幸福。”

  记者 何金洧

编辑: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