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理论之窗>正文

大众网评:人人心中都有一座“沂蒙山”

来源::大众网发布时间:2019-04-10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封 3月16日发自北京 

  置身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记者零距离地体验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的艺术魅力。对于山东省精心制作的这出好戏、大戏,已经不能简单用“视听盛宴”来形容,其催泪效果实在强劲,足以让一个铁骨硬汉血脉贲张,泪洒剧场。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剧照。王封摄影报道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演职人员答谢观众。王封摄影报道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的故事并不复杂,以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革命历史为创作背景,以大青山突围、渊子崖战役为创作素材,讲述了海棠、林生、夏荷等角色在国家危亡和个人命运的纠缠中,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故事。在歌剧里,我们能体味到牺牲亲生孩子保全烈士遗孤的“沂蒙红嫂”,拥军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抗日第一村”渊子崖村,还有唱遍大江南北、高亮婉转的《沂蒙山小调》……

  从3月14日、15日两场演出盛况来看,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在北京展演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功,赢得了观众、专家和媒体记者的高度赞扬。在观看演出的过程中,真挚热烈的掌声、喝彩声不断响起,舞台上的灯光偶尔扫过,观众席上带着泪痕的脸庞依稀可见。在记者旁边的座位上,一位年近七旬的奶奶带着孙女前来观看《沂蒙山》,在看到海棠要把受托照看的小沂蒙交还给亲身父亲赵团长时,祖孙俩都低头抹着眼泪。在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和主创人员深情谢幕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致敬,持续近10分钟,方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剧场。

小朋友也在家长的陪伴下前来观看演出。王封摄影报道

  最是精神动人心,每一位观众心中都有一座“沂蒙山”。“沂蒙新红嫂”于爱梅也来北京观看了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时,她哽咽着说:“看着歌剧里面感人至深的场面,我似乎看到了奶奶和母亲的身影。她们创办的战时托儿所,抚养了40多个八路军后代,我的四个哥哥由于营养不良而相继夭折。我一定不忘初心,带动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宣讲红色故事,把沂蒙精神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从网上抢票来观看演出的“北漂”90后女孩蒲天宁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谈起沂蒙精神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时,这个开朗的四川妹子深受触动:“在今后的工作中,凡事不能只考虑自己,要多一些牺牲和奋斗精神,与同事加强团结与协作,方可战胜困难,成就一番事业。”

  歌剧作为舞台艺术要想赢得观众必须要有过人之处。《沂蒙山》舞美设计中巨大的山体通过36次不同旋转,营造出迥异的戏剧空间,呈现给观众别开生面的视觉享受。更值得一提的是,《沂蒙山》的很多唱词文辞优美,意境非凡:“宝贝,宝贝,快快入睡,听那梦中流过的蒙山沂水”“这是世间唯一的风景,不徘徊,爱用在”“留给岁月的芳华,铭刻荣光”“无情的风雨,不停激励着我”……这一个又一个充满诗情的“金句”,让人心潮澎湃,珍藏心底。

  “那小车推出的辙印,那担架铺盖的衣袖,那乳汁救活的生命,那鞋垫绣过的春秋,这份恩情报不完,高天苍茫热土厚。”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给予我们的教益,沂蒙精神带给我们的涵养,就像巍巍蒙山那样高,恰似亲亲沂水那样长。

  沂蒙山,是子弟兵暖暖的母亲山;沂蒙山,是人民军队胜利的靠山;沂蒙山,是军民同心的不朽丰碑! 

编辑:刘倩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