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理论之窗>正文

科学把握沂蒙精神的时代内涵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发布时间:2019-04-10

  沂蒙精神虽产生成熟于革命战争年代,我们今天的发展任务、环境、条件、力量等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其内核仍旧是我们攻坚克难、凝聚力量、走在前列的精神力量。

  沂蒙精神是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历史进程中,在不同时空条件下,沂蒙精神作为强大精神动力始终承载着凝聚精神、推进发展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沂蒙地区考察工作时指出,历史不能忘记,沂蒙精神要大力弘扬。以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态度挖掘沂蒙精神的时代新内涵,是我们今天学习、宣传和弘扬沂蒙精神的重要前提。

  科学把握沂蒙精神的时代内涵,应关注和厘清如下几个问题。

  首先,沂蒙精神历史意蕴与时代价值的辩证统一。沂蒙精神产生、发展、形成于革命战争年代,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特殊环境和条件下,山东党政军民为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同仇敌忾、开拓奋进而共同铸就的,反映了党和人民心心相印、谋解放求发展的奋斗征程,具有丰厚的历史意蕴。其中,抗战前山东党组织的发展和山东深厚的文化传统,为沂蒙精神的形成奠定了基础;抗日战争中,沂蒙精神的特质逐步显现并得到发展;解放战争中,沂蒙精神最终形成,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弘扬。

  沂蒙精神蕴含着时代价值。沂蒙精神虽产生成熟于革命战争年代,我们今天的发展任务、环境、条件、力量等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其内核仍旧是我们攻坚克难、凝聚力量、走在前列的精神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沂蒙精神作为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无数党员群众以汗水、鲜血与生命共同铸就的伟大精神,作为红色基因,深深融入了山东人民的血脉和灵魂,成为促进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深化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中彰显出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其次,沂蒙精神的地域特点及其超越性的辩证统一。挖掘弘扬沂蒙精神的时代新内涵,应关注到沂蒙精神形成发展的地域性特点,但更应关注其超越地域的意义。沂蒙精神是随着山东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发展而逐步形成的,涵盖了山东革命斗争历史中的革命斗争实践和思想精华,从这个意义上讲,沂蒙精神具有地域性特点。

  沂蒙精神又具有超越地域的根本特征,是超越于自然地理范畴的政治文化概念,是党的革命斗争历史和党的思想精神文化精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因此,挖掘弘扬沂蒙精神新内涵,应以更为宏大的视野、更为宽阔的眼界,立足地域实践,又超越地域,把全党的历史文化与山东人民的奋斗结合起来考察,体现二者的一致与统一。

  再次,沂蒙精神的铸造主体及其多重性特点。对熔铸沂蒙精神的主体进行准确定位,是挖掘弘扬沂蒙精神时代新内涵的前提,是准确判断沂蒙精神构成要素和逻辑框架的基础性问题。在沂蒙精神概念本身的发展历程中,对沂蒙精神主体的讨论一直随着时代任务发展和人们对沂蒙精神认识研究的不断深化而处在变化之中。

  沂蒙精神内涵,自上世纪90年代一直沿用“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这16字。在这一表述中,沂蒙精神的主体主要侧重于群众方面,但群众之所以能够在艰苦残酷的战争环境中听党话跟党走、勇于牺牲,其背后的真正推动力,是“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解放”的矢志奋斗。因此,沂蒙精神是山东党政军民共同铸造的,是党政军民的共同努力使沂蒙精神由可能变为现实、由自发成为自觉。在沂蒙精神形成过程中,就山东党政军民这几个主体而言,党组织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共产党人以铁的纪律和铁的担当,胸怀革命理想、站稳人民立场,为实现人民利益而置生死于不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细致入微地组织宣传发动群众,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无怨无悔的跟随、大爱无私的奉献。党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形成了完整意义上的沂蒙精神。

  最后,沂蒙精神的特质及其具体体现。沂蒙精神的特质是区别于其他革命文化的本质特征,它奠定了沂蒙精神在我们党革命文化中的独特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沂蒙精神中党和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沂蒙精神的本质特征,是我们科学把握沂蒙精神内涵、弘扬光大沂蒙精神的根本遵循。

  沂蒙精神蕴含的具体内容,是沂蒙精神本质特征在各层面的具体表现,包括山东党组织对革命理想的坚守、坚定的人民立场、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铁的纪律和严的作风、坚持落实人民主体地位的实践等,也包括勇敢的山东人民紧紧跟着共产党走、开拓奋进、无私无畏的奉献等。沂蒙精神蕴含的主要内容体现于一个个感天动地的历史细节中,体现在党政军民在残酷环境中“以命换命”的真实选择中,体现在人民群众以乳汁养育革命、毁家支前、最后一个孩子送战场的大爱壮举中。这些历史的镜头虽无法在沂蒙精神内涵的概括中一一展现,但其核心和精神要义应立足于此。

  综上,沂蒙精神的内涵理应体现为历史性与时代性、传承性与发展性、独特性与开放性的辩证统一,应涵盖山东党政军民在革命战争年代共同的奋斗历程;应突出山东革命根据地的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立足山东革命实际,从严要求自身、无私奉献于人民、以远大革命理想和先进理念带领最广大人民群众前进的革命行动;也应凸显山东人民群众在党组织带领下的舍生忘死、大爱无疆。(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党性教育教研室主任 翟红芬)

编辑:刘倩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