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流金岁月>正文

重走创刊路(10)沂蒙山小调第三代传承人让沂蒙精神永传扬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发布时间:2019-04-14

  大众网临沂12月2日讯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这首脍炙人口的《沂蒙山小调》传唱大江南北。在这一首首传唱中,15岁就开始唱《沂蒙山小调》的宋守莲,闪耀着不可磨灭的绚烂光彩。12月1日,重走创刊路报道组来到位于临沂费县的沂蒙山小调博物馆,感受了已经将这首歌传唱50年、作为《沂蒙山小调》第三代传承人的宋守莲带来的现场演唱的风采。

  沿着平坦的柏油马路蜿蜒而上,记者一行来到位于费县天蒙山景区内的沂蒙山小调博物馆,绿水青山、小桥流水,悬崖耸立、松柏苍翠,这里既有江南水乡的秀美,也有北国风光的豪迈。这里就是沂蒙山小调的诞生地,也是宋守莲现在每天歌唱的地方。

  在刻有《沂蒙山小调》的石碑前,宋守莲唱起了这首她唱了不知多少遍的歌曲,一身素衣、颈间绕一条红围巾,俨然抗战时期军嫂的形象,而当她一开口,嘹亮的歌声响彻整个山谷,将所有人仿佛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浴血奋战的年岁。

  宋守莲出生于1952年,在儿童时代,每当公社大喇叭播放著名歌唱家韦有芹演唱的《沂蒙山小调》时,没上过一天学的宋守莲就会放下手中的活,全神贯注地去听、琢磨,并模仿着唱。“虽然我从未见过韦有芹老师,但他确实是我的启蒙老师。”宋守莲说,在那个年代,每当听到这首歌,她就浑身充满力量,感觉所有的困难都不是困难。受这首歌曲的鼓舞,宋守莲度过了艰苦卓绝的抗战时期。她说,现在虽然身处和平时代,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了,但她要一直将这首歌唱下去,要将沂蒙精神一直传扬下去。

  近年来,宋守莲秉承着这样的信念,将《沂蒙山小调》唱到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她纯朴的形象也随着《沂蒙山小调》的旋律被中央电视台和山东、江苏、湖南等省市电视台传播到祖国各地。此外,宋守莲在费县还带动影响培养了一批《沂蒙山小调》的第四代传唱人,真正实现了将沂蒙精神代代相传的愿景。(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 王丽平 李皎 仪首歌)

编辑: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