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情系沂蒙>正文

记者手记:《梦想沂蒙》以时代内涵重释沂蒙精神

来源:齐鲁网发布时间:2019-09-05

革命战争年代,山东军民生死与共、水乳交融,铸就了伟大的沂蒙精神,形成了党的精神瑰宝,“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沂蒙精神是沂蒙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先进群体意识,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临沂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正是在这种精神感召下,由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与临沂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等历时两年精心打造、出品的电影《梦想沂蒙》完成上映前最后准备工作,并于8月22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首映礼。

电影《梦想沂蒙》讲述了怀揣振兴乡村梦想的梁嘉喜(郑昊饰),毅然放弃在城里经营的企业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在各种诱惑面前,他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带领党员群众建设农业示范园共同走上致富路的故事。电影用震撼人心、涤荡心灵的艺术化表现,在新的历史起点,让红色文化的种子不断生根发芽,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

影片主创阵容强大,金牌编剧赵冬苓、导演高一功、制片人李九红。“金牌编剧”赵冬苓说,她在创作了电视剧《沂蒙》、电影《斗牛》后再度写沂蒙故事仍旧感觉充满了力量。

“在沂蒙这片沃土上,有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感动着我,这里也见证了我里程碑式的作品,每次拿起笔都会激动不已,今后我还会继续写下去”,采访创作历程,最让赵冬苓难忘的是,老区人民的深情和对红色基因传承的执着。

提起赵冬苓老师,经常关注影视剧的观众朋友们并不会陌生,很多历史厚重题材的影视剧中,都能看到赵老师的名字。赵老师擅长塑造人物,她的影视作品都是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以写“正剧”和“弘扬主旋律”见长,每部影视剧都和时代的脉搏紧紧相连,为树立社会正气、弘扬民族精神、唤起人们的良知与责任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她身上可以看到山东知识分子所具有的忧患意识、人文关怀、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导演高一功在电影拍摄之初就找准了“让家乡成为有梦想的地方”这一主题,镜头下的沂蒙山,有好山、好水、一心为民的好干部,还有朴实的沂蒙山百姓,为家乡建设尽心尽力。

“我在整个拍摄过程中不断被感动着,也被激励着,我们也是在用沂蒙精神拍摄充满梦想的沂蒙。”制片人李九红表示,电影《梦想沂蒙》的创作过程也是在回应召唤,这是蒙山沂水的召唤、火热生活的召唤、情深意重的召唤,更是初心信仰的召唤。

主演郑昊、孟霞、陈小妹、乔涵、王美茜,现场与大家分享了电影台前幕后的故事。在被问及在拍摄过程中难忘经历时,主演们的眼中不禁泛起泪花。他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在电影拍摄过程中,自己与沂蒙山建设者们同吃同住,真切感受到他们工作的辛苦与不易,但也却无时无刻不被老区人民的淳朴和善良所感动。

当电影中人物原型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梁兆利、刘嘉坤、王传喜、刘文玲、王红旗走上台的时候,全场响起长久而热烈的掌声。党的十九大代表、“齐鲁时代楷模”王传喜激动地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梦想沂蒙》上映让我们感到十分光荣。因为我们深知荣誉和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不发展是倒退,发展慢也是倒退。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是我们肩上的责任。”

电影《梦想沂蒙》不仅在思想内容上承载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的道德准则,更在故事内容上融入了对时代发展的思考,诠释了新时期沂蒙精神,让这部主旋律作品真正做到了吸引人、打动人、激励人。即日起,电影《梦想沂蒙》在全国正式公映。与时代同频,与国家同步。薪火相传的沂蒙精神,正继续在新时代开拓创新、发光发热。《梦想沂蒙》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沂蒙精神,让沂蒙精神融入血脉,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编辑:付兴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