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图说沂蒙>正文

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弘扬沂蒙精神 打造红色旅游新样板

来源::中国山东网发布时间:2019-04-10

  中国山东网3月29日讯(记者 刘自锐)3月28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点亮沂蒙精神地标”主题活动一行来到了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在这个被称为中国“山村好莱坞”的影视基地内,记者们重温革命故事,感受红色旅游给当地带来的全新变化。

  常山庄抗战时期是有名的抗战模范村,是沂蒙山革命根据地中心。这里完好保存了抗战时期的古村风貌。采风团成员对这个地方赞不绝口。“这个地方太有特色了,这里不但有古村落,而且还是中国人民抗战的根据地。现在,这里不但成了旅游景区,而且还能在这里拍摄电影。”

  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位于沂蒙山革命根据地中心,占地2000亩,由“古山村”、“古县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乡梦工场”、“沂蒙红色写生基地”等部分组成。

  沂蒙影视基地自建成以来,立足沂南西部山区良好的自然生态,进一步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特色小镇,大力发展体验式红色培训教学,逐渐将这里打造成与井冈山、西柏坡、延安等知名红色景区一样具有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红色经典景区。

  沂南红色文化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惠。在沂蒙影视基地周边,常年活跃的群众演员就有近千人。在红色影视基地里,你不仅可以参与影视拍摄,接受红色教育,还可以体验沂蒙乡村民俗,绿色休闲养生。纳鞋底,烙煎饼,印版画……各种项目在这里掀起一股体验红色传统的“新时尚”。

  近年来,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坚持以沂蒙精神为根,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沂蒙特色的红色旅游发展新路子。随着景区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景区及常山庄村吸引来许多剧组和游客,自2008年第一部电视剧《沂蒙》拍摄完成以来,已陆续完成了《红高梁》、《斗牛》、《铁道飞虎》、《战神》、《我的父亲我的兵》等300余部电影和电视剧。这一带逐渐被称作“乡村好莱坞”。

  红色影视和红色旅游的发展,不仅原汁原味的再现了当年的沂蒙根据地风貌,展现了根据地人民立场坚定,爱党爱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品质和传统,而且以常山为中心的山乡古村特色,形成了视觉上具有重大冲击力的红色文化景区。

  昔日贫穷落后偏僻闭塞的常山庄村,如今已打造成为集影视拍摄、红色旅游、党性教育、观光休闲、娱乐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主题型文化生态旅游区和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并带动常山庄村及周边多个村庄脱贫致富,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精准扶贫新样板。

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