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学习园地>红色基因>正文

山东:传承文化血脉 守护精神家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2

  走进位于山东曲阜的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生活中的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礼门义路”。礼义道德,是贯穿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体部分。在此设置庄严肃穆的“礼门义路”,将体验者比喻成君子,寓意君子要“进礼门,行义路”,做人必须遵循礼义。跨过“礼门义路”,象征着儒家文化对每个体验者的心灵进行洗礼,是儒家文化的重要礼仪体验环节。

  打造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山东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干部群众血脉中的红色基因,使其在传承中迸发磅礴力量。

  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 

  前不久,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导、山东大学负责的“全球汉籍合璧工程”,被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正式列入“中华古籍保护计划”。

  这是针对中国内地以外的国家和地区所藏汉籍,开展的一项国家重点文化工程,旨在将境外所藏中华古文献的全部情况调研摸清,进而将中国内地缺藏的品种和版本进行复制、出版、整理和综合性研究,从而完善中华古文献的存藏体系。这部“当代《四库全书》”将为全面阐发中华文化奠定扎实的文献基础。

  像“合璧工程”一样,山东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让优秀传统文化新起来、活起来、兴起来,在研究阐发、公共普及、提升能级上探索实践。近年来,山东实施了古籍整理工程、“儒学大家”计划,建成了全球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倾力打造了具有全球引领力的儒学研究中心;率先在基础教育阶段,实现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在全省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实施乡村儒学和社区儒学推进计划;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培育“齐鲁家风”,推广善行义举“四德榜”;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干部政德教育基地”,重点规划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等“两区三带”五大文化区域,点燃全省文化产业“新引擎”;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精心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等高端国际峰会,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开展“孔子文化周”“齐鲁文化丝路行”等系列活动,扩大文化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

  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 

  日前,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震撼上演。演出现场,泪水与感动交织,掌声与欢呼齐鸣。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沂蒙山》艺术总监张桂林说,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是创作的核心;讲好新时代的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是创作的初衷。

  山东红色文化资源丰富,革命遗址星罗棋布,红色精神历久弥新。被誉为“小延安”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两战圣地”的临沂市,是山东最早建立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地区之一。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形成的“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是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值得发扬光大的红色文化遗产。

  “让红色基因在这里世代传承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说。张淑琴把北城小学作为红色基因传承的“实验田”,从校内到校外,不断拓宽教育平台。

  张淑琴所在的临沂市兰山区,曾是发展资源匮乏、条件较差的全国连片贫困地区。如今,这里已经挺进全国百强区综合实力前50强,成长起全国最大的市场集群,创造了“中国物流之都”的发展奇迹。兰山人把这种“零优势”条件下创造的奇迹归结为红色基因的传承、沂蒙精神的支撑。

  距离兰山200多公里的淄博市博山区,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故乡。50多年来,博山始终把焦裕禄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标杆,坚持红色基因传承不断线:先后四次建设修缮了焦裕禄纪念馆,设立了焦裕禄精神讲堂,成立了焦裕禄精神研究会,拍摄了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电影、电视剧,开展了践行焦裕禄精神干部大走访,评选了学习焦裕禄担当作为好干部,筹建了焦裕禄干部学院。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这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的原则和底线。”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说,焦裕禄精神是流淌在党员干部血脉中的红色基因,是激励党员干部牢记使命、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精神动力,我们将持续传承这一红色基因,以焦裕禄“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和气魄,推进博山老工业区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山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让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赵秋丽 李志臣)

编辑:总编室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