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沂蒙故事>正文

一个纯粹的灵魂 新时代沂蒙精神的楷模赵志全

来源::鲁网发布时间:2019-04-10

  11月28日,“寻找沂蒙精神地标·全国主流媒体临沂行”采访团走进赵志全纪念馆,聆听这位制药巨擘生前的感人事迹与坚定信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历时27年,他将一家濒临倒闭的校办药厂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制药集团;苦撑12年,他强忍胸腺癌的病痛带领员工创新发展,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然而在2014年11月14日深夜,在签完最后一份企业改革的文件后,他猝然倒下,再也没有醒来。许多素不相识的市民、甚至海外华人赶来为他送行,送别的队伍绵延10多里路。他就是鲁南制药集团原董事长、“时代楷模”赵志全。11月28日,“寻找沂蒙精神地标·全国主流媒体临沂行”采访团走进赵志全纪念馆,聆听这位制药巨擘生前的感人事迹与坚定信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不畏艰险  拼命三郎打硬仗 

  时钟拨回1987年,彼时的赵志全刚满30岁。1米8几的个子,一头浓密的黑发,英俊潇洒、意气风发。鲁南制药的前身——郯南制药厂因经营不景气被选为承包经营试点。赵志全在4名竞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承包人。“要用4年时间,完成年产值1000万元,利润120万元。”赵志全立下雄心壮志。然而此时的郯南制药厂,账面净资产不过19万元,库存原料只能维持3天,利润几乎为零。

  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谢宇向记者们描述了当时的情形:一上任,赵志全就烧起“三把火”,全力推进人事改革、劳动改革、分配改革。但改革触动了部分老员工的利益,赵志全遭到了威胁和恐吓,甚至是打进阳台的黑枪。他的妻子流着泪对他说:“我们不干了,操心受累还那么困难,你图什么?”面对外界的压力和妻子的恳求,赵志全没有屈服,而是迎难而上,坚定不移的推行改革,并研发出拳头产品,打开了市场,最终提前一年超额完成承包目标!

  鲁南制药发展之路几经坎坷,最令记者们印象深刻的是“九六决战”。1995年,受国家实施经济宏观调控影响,银行紧缩银根,公司再次面临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面对绝境,赵志全临危不惧,向全体员工发出了“决战九六”的号令。他在全体员工面前斩钉截铁地立下“军令状”:每月只领200元生活费,1996年底前扭转不了局面,自动辞职!

  决战打响后,赵志全就马不停蹄,奔波于全国各大业务一线。最紧张的时候,九天时间跑遍了东北三省十八个城市。由于连日奔波,他在合肥出差下楼梯时晕倒,造成腿部严重骨折。

  但他不肯休息,让工作人员背着上飞机,拄着双拐召开会议、拜访客户。将军奋勇,三军用命。全体员工斗志昂扬,抱着必胜的信念坚守岗位、奋战到底,最终赢得了“九六决战”的胜利,公司发展从此进入快车道。

 

  不忘初心  造福社会勇担当 

  “企业做小了是为自己,做大了是为社会。”做良心药、振兴民族医药,是赵志全的梦想。鲁南制药有一个长期亏损的产品叫脉络疏通,是治疗脉管炎的特效药,其主要成分是水蛭和蜈蚣,由于近年来水蛭蜈蚣价格猛增,导致成本严重倒挂,一年亏损近5000万元。但赵志全却说,“只要患者需要,咱们赔钱也要生产。我们有很多赚钱的商品,补上就是了。患者认可,就是对企业的最高褒奖。”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赵志全始终坚持“企业发展、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断子绝孙的事情我们不做。”早在2002年集团成立新时代药业时,他便先后投资近4亿元,建设了3座污水处理站,使公司所有用水全部达标排放。2005年又专门成立了“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中心”,解决了国内很多污水处理方面的重大技改难题,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数12项。

  “造福社会,创造美好生活”是赵志全为企业制定的经营宗旨,也是他的初心。谢宇介绍,2005年,房地产行业行情看涨,企业内部有人提议多元化发展进军房地产,“那时我们集团刚好有一块地”。但赵志全一口回绝,认为企业不能只知道挣钱,而忽视对社会与职工的责任。同样的,他拒绝将公司上市,“我们不挣快钱、要挣辛苦钱。上市后圈了钱,分给你高管几个亿,你还干事业吗?”

  赵志全是从沂蒙山走出来的贫苦农家子弟,他的心中时刻不忘故乡的父老乡亲。他生前常说:“我们企业大了,社会责任就更大了,我们要服务沂蒙,放眼全国。”27年来,赵志全在捐资助学、修路打井、抗震救灾、扶危救困方面,累计捐款捐资1亿多元。受过他资助的大小学生1000多人,即便在病情极度恶化的情况下,他仍坚持为费县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招募近300名下岗职工进入企业工作。不仅如此,他还指定厂区的绿化工作要雇用周边村庄的留守老人,解决当地的用工问题。“他来了以后俺们就一直有活干,干一天给俺一天钱,俺们这些有年纪的也找到了活路。”村里的老人感激的说。

 

  无惧病魔  春蚕吐尽建功勋 

  在鲁南制药员工的记忆里,董事长赵志全永远是神采飞扬、容光焕发的。尽管多年的操劳已经染白他的一头乌发,但他的笑容和热情仍是少年模样。但人们并不知道,早在2002年,赵志全就被查出胸腺癌晚期,2003年春节做了开胸手术。“你一定要坚强,守住这个秘密。”他对妻子说。妻子龙广霞明白,他是为了鲁南制药能健康稳定的发展下去,便强忍悲痛,跟他一起守护这个“秘密”,一守就是12年。

  赵志全与癌症抗争的12年,正是鲁南制药快速发展的12年。这12年里,赵志全常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他忘我的工作,用生命跟死神赛跑。这期间,鲁南制药先后有78个项目获得国家和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到2014年,公司已经拥有净资产60亿元,等于再造了三万两千个郯南制药厂。就这样,他历经三次开胸手术,却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倒在办公桌前。

  在他的吊唁会上,女儿赵龙第一次公布爸爸的病情,“很多人问爸爸为什么走的这么突然,今天,终于可以公开的告诉大家,爸爸罹患癌症已经12年了。”一时间万人泪飞。员工们不相信,那个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勤奋、在职工运动会上身手敏捷、在公司集体婚礼上阳光灿烂的赵董事长竟然与癌症病魔抗争了12年!

  “我们大家都很想他。”魏艳是鲁南制药的一名洗衣工。她也曾是一名下岗工人,一度生活窘迫。赵志全收购沂蒙中药厂后,把包括魏艳在内的100多名下岗职工叫了回来。如今,魏艳和丈夫每月有1万元的收入。在赵志全的灵堂前,她因极度伤心哭昏过去。记者们看到,不仅是魏艳,赵志全的老部下在回忆往夕时,堂堂七尺男儿也忍不住红了眼眶,甚至几度哽咽。2014年秋天,预感自己将不久于人世,赵志全便做出一个决定。他要求妻子内退,其他亲属不得参与公司的管理事务。他把这份自己经营27年,净资产超过50亿的家业给了“外人”,这又是怎样的胸襟与气魄!

  “每一天都过的很艰难。”赵志全在留给家人的遗书中这样说道。这位被誉为“铁人”的共产党员其实也只是血肉筑成,让他咬牙坚持的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是对员工、对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感。赵志全用高尚的品格回答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企业家,如何做共产党员的问题,用生命书写了新时期的沂蒙精神。观看着一份份珍贵而生动的记录资料,记者们仿佛跟随赵志全走过了他无悔的奋斗岁月。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要以赵志全为楷模,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为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的发扬壮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铭芳)

编辑:总编室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