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沂蒙故事>正文

沂蒙精神先进典型:儿科医生刘瑞兰和她的NICU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发布时间:2019-04-10

  刘瑞兰,女,现年51岁,现任临沂市沂南县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儿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副主任医师。大学毕业后在沂南县妇幼保健院工作二十余年,先后从事儿童保健科、儿科及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工作。特别是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工作岗位上,二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恪守职业道德,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和实际行动践行着沂蒙精神和新时代红嫂精神,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工作岗位上用心用情缩写出巾帼建功最美篇章,焕发出新时代妇女最光彩靓丽的青春光芒,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沂南县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一、在挑战性极强的新生儿重症医学上,勇于担当 

  沂南县妇幼保健院的NICU,主要收治刚出生至生后28天及以内的急危重症患儿,作为沂南县专科性的儿童保健医疗中心,来自全县范围内的疑难危重患儿非常多,NICU的工作强度非常大。自2016年二孩政策放开以来,分娩量成倍增加,特别是高龄产妇的增多,使危重新生儿数量剧增,抢救危重新生儿已成为刘瑞兰和她率领团队的“日常工作”。

  记得一个深夜,电话响了,科里值班大夫呼叫:“主任,科里有重度窒息患儿!”铃声就是命令,刘瑞兰放下电话,边扣衣服扣子边往科里跑。一位28+1周的孕产妇,母亲胎盘早剥大出血,生命垂危;新生儿重度窒息,Apgar评分1分钟、5分钟、10分钟只有1分。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大家动用了最先进的高级生命支持手段,全科医护齐上阵,患儿病情跌宕起伏,抢救过程惊心动魄、困难重重。48小时的连续奋战,刘瑞兰始终没离开患儿,带领她的团队连轴奋战,患儿生命体征稳定了,孩子得救了!刘瑞兰托着疲惫的身躯跟患儿父亲沟通病情报平安,脸上绽放出成功的喜悦……

  从事新生儿重症监护艰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每个新生儿都是一颗娇嫩的小幼苗,特别是早产儿,先天发育不足,多器官发育不成熟,起病隐匿、代偿能力弱、病情变化快,除了新患儿需要严密观察、积极抢救外,对病房里所有的患儿都不能掉以轻心。为此,刘瑞兰昼夜不停、节假无休,常常夜班比白班还忙,彻夜无眠已经成了她工作的新常态。常常是应当下夜班的刘瑞兰几乎从未准时下过班,直到忙到中午甚至下午才能离开。每每这时,刘瑞兰总是自我解嘲地说,“谁让咱NICU不清闲呢,这里的工作责任重、风险高啊!”

  的确,做NICU大夫,刘瑞兰最大的体验是首先要身体好,才能顶住这么大的工作强度,最好是能倒下就睡,醒来就干;其次还要心理素质好,NICU患儿的病情决定了一部分患儿预后不佳或是治疗困难,所以她常常需要面对患儿家长的紧张、焦虑、痛苦甚至指责和不理解,如果不能及时调整情绪重新投入,就很难做好NICU的工作。刘瑞兰记得,院里刚成立NICU的时候,自己值班也很害怕、紧张,但她坚信人人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只要用心,每个病例都能有所收获,工作本身就是一个不断积累和学习的过程,医学理念和技术日新月异,自己必须不断总结经验、习惯学习、善于学习。这点,刘瑞兰做到了!刘瑞兰带领她的团队时刻不忘学习,无论到省市级医院进修轮训,还是外出参加学术交流培训,面对新技术、新理念不断更新,她科室新生儿救治水平也不断提高。

 

刘瑞兰为患儿作检查 

  二、在独特性极强的儿科重症思维上,理念创新 

  如果说“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新时代红嫂精神内涵,在每个医护工作人员身上都会体现的话,那么,在刘瑞兰身上体现的会更加贴切、更加自然。刘瑞兰深知,重症医学科大夫的临床思维有别于其他内科医生的思维方式,因为内科大夫通常的看病流程是先问病史,再查体,然后考虑诊断和鉴别诊断,再结合辅助检查去印证自己的诊断,最后给予针对性的病因治疗。但对刘瑞兰从事的重症患儿来讲,就不能延用这样的工作模式,必须具有急救思维,必须在短时间内先判断患儿的状态是否稳定,迅速对危及生命的主要因素做出甄别,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孩子的生命体征稳定下来,再做详细检查来明确病因。而从事新生儿重症监护工作的刘瑞兰,却根据实际创新出一套适合于新生儿重症监护的思维及独特做法,即“先救命、再辨病。”由此,刘瑞兰所在的儿科常常被同行称为“哑巴科室”,常常是通过患儿的哭声判断不适,再通过倾听家长描述、仔细查体来全面分析,继而对孩子的病情作出准确判断。

  NICU病人的性质决定了这里是一个死亡高发的地方,因为各种原因放弃治疗的情形并不少见。医生又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和情绪呢?刘瑞兰说:“每个医生都可能面对死亡或其他不愿面对的问题,NICU大夫需要面对的会更多。医学不是万能的,必须正视死亡,我们无法救活每个患儿,但我们必须为每个病人倾尽全力。”NICU的很多诊疗操作都是有创的、疼痛的,为了减轻孩子诊疗的痛苦,刘瑞兰要求她的医护人员,尽量减少有创操作,要求治疗、护理操作要轻柔,要时刻把患儿当成自己的孩子去呵护。让患儿在治疗中更舒适,也对器官保护和预后有积极的保护作用。在NICU,有一些孩子因为各种原因丧失了救治的机会,这时候,一些家长可能会选择停止治疗,也有的家长要求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坚持到最后一分钟。每当这时,刘瑞兰都会找到家长诚恳地告诉他们孩子的预后,帮助他们正视孩子的病情,给他们人文关怀,尽力去安慰、帮助家长,让他们正视、面对现实。

  三、在服务性极强的产科保障上,优质高效 

  在刘瑞兰看来,NICU是体现医院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科室。只有NICU强,才能为产科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才能让产科医生放心大胆地收治各种高危孕产妇。该院的NICU,建科已有8个年头,科室配有先进的呼吸机、新生儿培养箱、先进的血气分析仪、新生儿心电监护仪、新生儿气管插管设备、新生儿蓝光治疗仪及床旁超声等先进的医疗设备,能承担多种新生儿急危重症,如新生儿窒息、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颅内出血、新生儿持续肺动脉高压、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征、新生儿肺炎、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黄疸、新生儿溶血病等疾病的救治。

  每天下午3点,是NICU大夫们专门用于接待患儿家长的时间,也是家长探视孩子的时间。利用这个时间,刘瑞兰总是习惯性地向孩子家长详细交代孩子的病情。在NICU,家长不能陪床,及时有效沟通所产生的功效并不亚于临床治疗,更有利于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对于那些老是担心孩子的家长,刘瑞兰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尽量满足患儿家长的需求,不厌其烦的解释孩子的病情,让他们探视后安心回家。

  从事儿童重症医学多年来,刘瑞兰工作很累,但她从未想过放弃。刘瑞兰说:“我不知道自己不做医生还能干什么,也想不出来除了医生我还有什么喜欢的职业。临床虽然忙,工作虽然累,可是想想自己救治成功的孩子,想想儿童重症医学事业的发展有自己付出的一份劳动,觉得很欣慰。”而面对荣誉,刘瑞兰总是谦卑地说“我和儿科同道们一样,只是做了儿科医生份内的工作。”正是有了这种看似平淡的人生观、价值观,刘瑞兰才有了超越平淡的自我修炼,有了超越平凡的工作业绩,如今,在妇幼保健院,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刘瑞兰的身影。无论是科室规划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学教研,还是救治一线、患儿中间,刘瑞兰像陀螺一样高速运转,工作着,累并快乐着。( 中共沂南县委组织部)

编辑:总编室赵伟